作者:安喬   1   最近,同事兔子的心情很跌宕。一問才知道,又到考研季了。   兔子的男朋友已經備考三次了,三次不過還在堅持考,這是第四次。兔子因為深愛男友,竟然也就陪考了幾次。   起初我以為她說的陪考,也就是在男友復習的時候,安靜地呆在一邊,看書或看電影,不發出聲響,給他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;他看書累了休息的時候,陪他去吃好吃的,玩耍放松,如此而已。   可后來才知道,她說的陪考是報名和男友一起參加考試。因為他壓力太大了,想要有個人和他一起,有個支撐和陪伴,在他學習的時候,別人也不能放松,要和他一起背英語單詞,學習專業知識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有一天,兔子頂著黑眼圈來上班,朝我們哭訴:“我現在整宿都睡不好,一看書就想睡,可真的躺在床上了,我又睡不著。”這是典型的壓力過大而導致的焦慮。   “我好怕他這次還考不過,怎么辦?他都考三次了,我知道他的心理壓力非常大,如果再考不過,我真的好擔心他會崩潰。”   “他為什么一定要考研呢?”另一個同事忍不住問,“搞得兩個人壓力都這么大,多痛苦啊。”   “他非常崇拜那個專業的老師,就是想考那個老師的研究生,這大概是他的夢想吧。”兔子替他解釋。   “可都考了三次了,如果今年不過,難道還要繼續考?那要考到什么時候是個頭?”同事問。兔子不說話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2   兔子男友的這番舉動讓我想起“不撞南墻不回頭”這個詞來,那種執著到有點執拗的堅持,有時,我其實并不認可。   很多事,不是非要撞倒南墻才回頭的。太在乎一件事的成敗得失,原本是開心快樂的付出和努力,也會轉變成一種自我懷疑和折磨,把初心的期待,生生熬成了功利。就像兔子的男友,一開始,他是真的因為熱愛那個專業,想考那個老師的研究生,可考著考著,就把考試當成了一種通關游戲,只有考上了,才對得起付出的時間與努力,才是對自己的認可。   也很能理解,兔子男友考研前三次其實離分數線都只差那么一點,就一點點,不再試試的確會不甘心。但有沒有想過?有時不是能力問題,而是心境和心態的問題。   “這次再不過,暫時先別再想考研這件事了,不如工作一兩年,換個思路和目標,去接觸更多人,擴展一下眼界,權當放松放松了。如果之后還想考,那就再繼續考咯;若是不想考了,也就放下那份執著了。怎么樣都是好的。”我建議道。   成敗得失不在于一時一地,一條路走不通,就沒必要強逼著自己繼續走,莫不如換一條路走走看,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。不急于這一時一刻的成敗,讓自己去到更大的環境,去多歷練,沒準兒會發現更多有趣的路。   3   有一天,收到讀者咸魚的微信。咸魚大四了,她說自己也在準備考研,可是從倒計時100天開始,她就無比焦慮。她的話里有幾句我印象深刻,她說:   “為什么別人既可以有一手好牌,又能出好它,過得順風順水。可我大四,考研注定失敗,拿一手爛牌,我該怎么辦?我突然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,對比別人,我有一種一輩子也追不上的感覺。”   面對失敗的時候,我們都曾這樣質疑過自己吧。   我轉而又想起白天在讀者群里,看到有讀者抱怨自己的學校不好。我特別想把曾看到的一句話送給他們:一只站在樹上的鳥兒,從來不會害怕樹枝斷裂,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枝,而是自己的翅膀。   很多時候,與其羨慕別人順風順水,抱怨自己周遭險惡,不如在成長的路上不斷努力。只有讓自己強大起來,才能獲得最大的安全感。   當然,有時我們必須承認,真的存在運氣這回事。有的人相貌好、出身好、人緣好,他們的運氣的確讓人艷羨。可是,運氣終究不能跟真才實學相比啊。沒有一輩子的好運氣,真的競爭起來,有能力、有才干才是王道。   在迷茫的時候,在人生低谷的時候,在拼了命想做好一件事最后卻做砸了的時候,我也大哭過,咒罵老天為什么對我不公?但很快,心態就放平了。   是啊,不如就承認自己運氣差一點吧,但不急這一時片刻,好運還在后面呢。咬緊牙關挺過去,失敗了就重來,做得不好就重做,一種方法不對就換一種思路繼續努力,總之不能被打趴下啊。就像打游戲,通不了關的時候,就練技能,技能上去了,自然就能通關了。   4   有些時候,別人先拿到好牌,先嘗到了人生的甜頭,走在你的前面,你以為那都是他的運氣。可哪里有那么多天生好運呢?多少人含著金湯勺出生,最后還不是因為自己不努力,長大后依然只是一個“富二代”頭銜的附庸。   那些你以為一直好運的人,其實在你看不到的時候,都是真的在努力,越努力才越幸運。   有人說,總覺得自己碰不到美好的人和事。其實,并不是老天爺故意整你,可能是因為你自己還不夠好,他們暫時都躲著你。   當你足夠厲害的時候,原先那些難題就不再是難題,那些刁難你的人也不再有刁難你的資本;當你能輕松搞定很多人和事的時候,世界就會變得順遂起來。   也曾遇到一個較真兒的讀者,他問:“是不是每個人只要努力,最后一定都會成為很厲害的人?”   哦,那可真未必。   看過了很多人的成敗得失,也經歷過工作上的跌宕起伏,那些成長最后讓我懂得一件事:也許我們最后都未必會成為一個多么厲害的人。可是,我們要成為自己喜歡的那種人啊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依舊有勇氣有熱情,還有好奇心,不斷去嘗試去體驗。世界無窮盡,人生還長著呢。 +10我喜歡

《老人與狼》(小小說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:鄒少林      忽視了,一個傷口的疼痛,只有風打著旋渦,他想回到溫暖里去,卻沒人理睬。   在云南昭通某山區,68歲的曾大爺,居住云南昭通某偏僻山區,因遭子女嫌棄,獨自在山上搭建簡易房子,一個人孤苦伶仃地生活。而山上經常有野狼出沒。   一天中午,曾大爺帶著獵槍去山上砍柴。發現山坳里有4只狼崽嗷嗷待哺,身邊的母狼已經死亡。于是,曾大爺用自己的上衣包著4只狼崽回家,生火煮粥。估計是狼崽餓壞了,狼崽見到米粥,便狼吞虎咽吃了起來。之后,4只狼崽抱團入睡。    他要通過一個傷口,認識這個他感到驚訝,以后將不斷地感到驚訝的世界。   日復一日,小狼崽逐漸長大,漸漸顯露出狼的野性。可是它們對曾大爺卻十分親熱,常常主動親吻老人。   有一天,曾大爺帶著獵槍去山上砍柴,突然迎面竄出兩只野狼,虎視眈眈。老人立馬拔出獵槍,瞄準野狼,相互對峙。正在此時,老人的4只狼趕到,一起向野狼發起猛攻,一陣撕咬。兩只野狼不敵,而后狼狽逃竄。曾大爺十分感激,抱著4只狼一一親吻。從此,老人的身邊多了4只護衛,再也不用擔心野狼了。   一天早上,老人打開門,發現門前躺著一頭血淋淋的死野豬,老人料想一定是4只狼在山上捕獲的獵物,然后千辛萬苦拖到家,曾大爺不禁激動萬分!   后來,曾大爺在下山途中,突發心臟病,不幸去世。他的4個子女每人湊了一點錢為老人辦喪事。按理說,老人的子女應該哭一哭吧,可是這些不孝子女居然嘻嘻鬧鬧,沒有一點悲傷的氛圍。此時,老人的4只狼趕到,對著死去的老人仰天長嘯,竟然流下了傷心的眼淚!  后來,人們發現在老人的墳墓旁,經常出現4只狼,掛著淚珠,一副悲傷的樣子,久久不忍離開,好像藏著好多哭聲,連烏鴉都不解其義。 +10我喜歡

在異鄉打拼,覺得辛苦不易,忍受孤獨寂寞,難過無人傾訴,下雨沒人送傘,一個人走完四季,冷暖自知。可是,很多人和你一樣。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華,該奮斗的年齡不要選擇了安逸。度過一段自己都能感動的日子,請相信,你想要的歲月統統都會還給你。   成長總是會不斷遇到瓶頸,每跨過一個瓶頸都是一段極端痛苦的經歷。你能做唯有堅持,相信“天道酬勤”,你堅持下來了,而別人堅持不下來,這就是你的資本。   看到自己的同學或者其他熟人干得風生水起,就有些驚慌失措了。如果總是被別人左右,這輩子只能活得疲于奔命。想好了你想要的,就要心定,安心做好該做的事。   面對挫折,有人一味地抱怨,有人嘲弄一笑了之,但也有一些人,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,雖然周圍的人都不看好,但就是憑借笨拙和堅持鑿出了那么一點點光亮,這就是一種了不起。改變世界不用大刀闊斧,一個個小碎步依然可以光芒萬丈。   我們的失敗,有時和能力無關,而是在困境中缺少韌性,堅持成了我們最大的短板。但幾成功者,并非都出類拔萃,而是他們相信勤能補拙,只要忍受了、挺住了,成功早晚會露出真容。   今天很殘酷,明天更殘酷,后天會很美好,但絕大多數人都死在明天晚上,見不到后天的太陽。只要堅持,所有的痛苦都會成為我們成功的基石!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+10我喜歡

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這樣一段話—“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,可以決定自己的流放。遭遇風雨,心路不開,愁思就會綿長。直到有一天,撞見陽光”   歲月的流逝,生活的繁瑣,現實的諸多不易給人越來越多的壓力,沒有駐足品味的閑暇,少了冥想沉思的情致。一個人的情緒受環境的影響,這是很正常的,只有心里有陽光的人,才能感受到現實的陽光,快樂是一種生活態度,快樂是一種心緒。不要把自己禁錮在憂愁的厚繭里,美化生活,欣賞生活,人生到處都會有亮麗的風景。   我們試圖改變命運,到頭來卻總被命運捉弄;我們試圖探討人生,到頭來卻發現人生如夢;我們試圖張揚個性,到頭來卻往往被群體同化。“人生不如意,十之八九”,既然無法掌控命運,我們就順其自然,找到內心的自我,做到不迷失自己,達到內心的平和!生活簡單一點,快樂也會長久一點。   要懂得忘卻。人生最大的痛苦緣自追求完美,要知道,真正的光明并非沒有黑暗的時刻,只是永遠不為黑暗淹沒罷了。我們的生活也是一樣,忍著疼痛奔跑,帶著淚光微笑,這才是真正的生命。   要懂得放棄。人生如戲,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唯一導演,只有懂得放棄的人才能徹悟人生,笑看人生,始終擁有一個好的心情。“舍得舍得”,有舍才有得。   要懂得欣賞。用欣賞的眼光看待人和事,我們會更幸福。其實,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,也都有缺點。我們何必要帶著放大鏡看人,而不帶著望遠鏡去欣賞呢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們都是普普通通的人,每天在行色匆匆的人流中穿行在嘈雜喧囂的環境中忙碌。平凡的日子里演繹平凡的自己,雖說平凡的人只要努力就能影響世界,但不要刻意地去追求什么,用自己的善良品質和快樂的心情,去做真實而平凡的自己。這樣的日子有思念相隨,有開心相伴,也活得真實輕松而又安然。   我們無法躲避每一個平淡的日子,也無法回避平淡日子里流水帳一樣的忙碌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,只要能夠發現自我,并且在身體與心靈中保持自我,并最終超越自我,即使無人喝彩也會有所收獲。活出平凡真實的自己。人生在世,笑是一種瀟灑,哭也是一種瀟灑,只要發自肺腑,定會酣暢淋漓。   在這復雜的社會中我們要學會處變不驚,不要讓自己迷失了方向,傷心和委屈的時候,就嚎啕大哭。哭完洗洗臉,擠出一個微笑給自己看。給自己一個遠大的前程和目標。記得常常仰望天空,但也不要忘記仰望天空的時候也看看腳下。   不管怎樣,我們都得好好的活著,為了自己,也為了您,為了你們…… +10我喜歡


朱玉婷的開箱嚴選推薦98844郭珮瑜的推薦評比好物賴蓉任的優質推薦評比37887黃炳淑的評價心得林慧君直播開箱推薦82589陳群平的評價心得31060劉仁雲的評價心得劉凱文的評價心得60020
人生是一場戲,生旦凈末丑 (2) (3) 林育霖的優惠好物如果你有一年的空閑時間,你打算怎么過? 吳婕妤周年慶優惠你早晚有一天會死在你的小聰明上 孟馨儀的購物守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68vr5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